close

兩年前澳門航空來台灣招空服員
正要畢業的那段時間很積極的面試各種外商航空
那陣子沒事就是唸英文,平日補習英文口語,周末去語言交換的場合,跟外國人聊天練英文口說
但可能剛畢業還是太菜
畢業了三個月面試了目前在台灣最後一次的面試,初試都沒有過
卡達雖然過了,但第三關被刷掉了

那時候覺得這樣待在家等面試也不是辦法
就開始找辦公室的工作,那時候也是偷偷打算這樣假日也可以去面試(最奸詐945)
最後在一家法國集團(Relais&Chateaux)旗下的渡假酒店當了行銷公關
當公關的日子其實非常短,不到三個月
但可能進入了職場,心理層面的感受覺得自己開始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開始要見一些客戶,而變得比較成熟
在上班的那段時間面試了全日空,卡達,澳門航空都到了final的階段
(好狗運如我)

全日空final後沒有過
澳門航空final後動作很快他們直接叫我們過去受訓
卡達 final 等通知

於是乎在我公關剛過試用期
上司說:Ivy~我覺得你表現還不錯,試用期過了可以留下來,薪水我們會再調~
:謝謝你,但....我可能要辭職了(汗顏100!!!)

命運的安排之下,就打包打包準備出發去澳門展開我的新生活啦

廢話了這麼多
總算要開始講我面試的故事

 

當時候目標一直都傾向於外商
從大學開始,就已經自己在外生活,雖然假日還是都會回家
但對於獨立生活這件事情,已經感到很習慣了
我一直很渴望可以離開台灣,遠離自己舒適圈去外面看一看
所以那時候才會很積極的練英文,想要去那時候最想要的阿聯酋航空上班
那一個月外商來招聘的特多
平日朝九晚六
假日還要六點起床梳化去面試
其實身體上是蠻累的
但因為真的很想要進入這個行業
所以心理上是很滿足的
從來沒有想過 : 好累喔,今天睡覺不要去好了的念頭
這點倒是還蠻佩服自己的(拍自己的肩膀中)


當時的招聘跟這次一樣
事先在網路上EMAIL中英文履歷,正試照與生活照
為了要寫這篇文
翻一下當時交的照片
我暈
差點被自己笑死
來來送上一張不知羞恥的生活照
HI1.jpg
剛畢業每天吃飽睡的惡果


沒有一個禮拜
就收到面試邀請
上面會詳細的寫出時間地點還有要帶的東西

還記得那時候跟我的戰友Hannah一起去面試
(她在我之後也來了澳航)

走在松菸附近街頭冷到靠杯
通常面試時間那一個捷運站都會出現大批黑白應考服大軍
但這次我們只遇到一個姊姊
我們還邊開玩笑說:我們來錯天了嗎,好啦冷死了回去睡覺,大家都沒有來面試嗎

進了電梯上了樓
摁摁人還是沒有很多,應該一兩百個而已,掃過大廳一遍,應考的朋友的看上去都很祥和
不像卡達阿聯酋,那種殺氣與緊張感是瀰漫在空中的
我跟Hannah對看一眼,我跟他一起戰過好幾次外商,我知道他也感覺到這氣氛很不一樣
但既然來了,還是要充滿霸氣的把面試搞定
那是我當時的想法
(下一個禮拜我去卡達的open day跟戰友們聊天,問問他們澳門航空有來招,他們有沒有報名,蠻多人都說他們有投履歷但沒有收到邀請,才發現原來也是很多人報名,我估計一兩千跑不掉,只是他們書面就先刪掉蠻多人了)

澳門講廣東話,一樣用繁體字,面試官都是亞洲人,但面試一樣是全程英文進行喔

  1. 基本介紹
    排隊拿好名字貼紙貼在身上後就進去一個房間
    跟卡達相反,一開始他們是先由HR介紹澳門航空
    這時候其他兩個面試官就已經在旁邊看儀態
    就是記得坐姿要端正,認真聽,面帶微笑
     
  2. 自我介紹
    十個人一字排開,一分鐘英文自我介紹
    當時沒有預料到會有自介,但蠻幸運不是第一個,所以有時間在腦袋裡構思一下
    會日韓文的會拿到好像類似廣播詞的東西在自介完之後要唸出來
    就是站的端正不疾不徐地介紹自己就行了
    我記得他們沒有計時
    我不會日韓文,所以也沒有唸廣播詞
     
  3. 團討
    在白板上有三個英文單字
    Effective
    Efficient
    還有一個也是很類似的單字
    原諒奶奶我記性不好已忘
    討論單字意思的差異性
    ok這時候就是如果你不知道單字意思就旁邊吃手手ㄌ
    ~不是,當然還是要微笑點點頭假裝很投入
    這邊是討論完派代表發言
    因為我不是很自信可以講出明確的差異性
    所以這邊我是屬於整理大家意見的角色
     
  4. 辯論
    十個人圍成一圈,可以拿紙筆作筆記
    但因為是兩年前的面試
    再原諒奶奶我實在是想不起來題目是什麼
    我只記得考官說可以開始了
    我之前去的面試都會有人霸氣開場
    這次卻是一片沉默
    ok我就簡單起了個頭
    雖然是辯論
    但也不要很嚴正的反駁別人的意見

    就是不要帶有攻擊的意識發言
    我個人意見是發表自己的想法
    還有你的哪些觀點是與對方相牴觸的你有想到就可以說
    辯論約十到十五分鐘
    最後照順序起立發言一分鐘這樣

    相較其他外商團討
    澳門可以拿紙筆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在發言前我已經列好了幾點要說的
    就可以不疾不徐的發言
    記得當時沒有講到一分鐘滿
    但就是把我想提的重點講出來就坐下了

    可能是因為已經先入為主的覺得這次的面試比較簡單
    所以整個過程是蠻有自信的狀態
     
  5. 英文筆試
    口語部分完畢
    大家集中到一間教室考試
    閱讀問答題蠻多的
    但這邊非選擇題喔
    是唸完文章答案要手寫在答案格裡
    時間不是太趕
    我記得題目中等
    就是即使你看不懂就推敲上下文
    選出你覺得是答案的部分寫下來
    我有些用自己的話寫
    有些抄文章內的段落

    還有一部分選擇題
    記得一兩面吧大概
    我記得也是中等程度

    寫完交卷
    就可以走啦
    他們說會電話通知下一階段
    所以記得要把手機鈴聲打開
    當時候還沒進捷運站
    就接到電話告訴我面試地點與時間
    很開心的回家了

    第一天完美的結束
    進澳門航空其實是誤打誤撞的
    香港是去過幾次
    反倒對澳門真的沒有概念
    也沒有想過要去那邊旅遊的念頭
    但最後我很喜歡在那邊的生活
    很多元也很自由

    澳門跟澳門航空都不大
    住在澳門就像住在一個小社區一樣
    永遠不用怕無聊
    走出門就找的到同事一起玩
    縱使一個人去酒吧或夜店,95%你會遇到朋友最後一起聊到不想回家

    當然也有人覺得澳門很小很無聊沒事可以做
    每天都只能去一樣的地方或大陸人很多
    但我覺得都是看你選擇要過怎麼樣的生活而已
    我就是很喜歡交朋友所以大概也是我們台灣同批中玩最瘋的一個


    講一講好懷念當時後的生活
    先讓我哭一下

    送上幾張年少輕狂喝不停玩不累的照片

    image2.jpeg
    照片的女生都是台灣人
    在澳門或卡達認識了好多國家的女生
    真心覺得台灣女友或台灣媳婦是最棒的
    大部分的很獨立,不釣金龜婿,不敗金,認真工作,也很會體諒另一半
    相處起來也沒包袱很北七
    再一次大推推!!!Taiwan is the best!!!

    image5.jpeg
    這兩個一個是日本的一個是韓國的女生
    我們常常一起出去玩
    後來跟右邊韓國的女生真的變的非常要好
    她雖然愛玩,但對於人生很有想法,非常做自己的一個人
    常常自己一個跑去歐洲晃好幾天,還跟當地的黑道變好朋友
    是我認識最酷的人之一
    她現在已經去美國的飛行學校了

    image4.jpeg
    這是我第一個在澳門租的房子
    澳門房子的租金很貴倒是真的
    合租是必須的,我們的薪水有辦法租單間啦
    但會吃掉一大半薪水,所以幾乎沒有人這麼做
    (下篇再統一介紹澳門生活注意事項)
     

    image8 (1).jpeg
    後面因為我室友一個很漂亮的大陸女生辭職去法國了
    所以我搬到一個比較遠但很漂亮的社區
    認識了鄰居運動員(葡萄牙,巴西人)跟一些同公司的機師,因為住的近很好糾,偶爾也玩一起
    (澳門被葡萄牙殖民過所以葡國文化也參雜在其中,巴西是因為他們的母語也是葡文,所以澳門巴西人也很多)

    最後假掰制服照送上
     

    image1.jpeg

    image3.jpeg

    image6.jpeg

    image7.jpeg

    之後再分享澳門複試與澳門生活須知喔
    想快點看的可以催我
    不然軟爛如我
    不知道哪時候才會生出來


    澳門是舊東家
    33現在在沙漠吃沙


    謝謝收看感恩的心

    更多資訊請連結
    Facebook: Ivy Yu
    Instagram: Msivyyu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